中丹清洁供热专家组第三次线上交流会: 中国供热路线图流程

2022 年 10 月 12 日,星期三,中丹清洁供热专家组召开第三次线上交流会。 丹麦能源署、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丹两国和国际专家在线齐聚,就开展中国清洁供热路线图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

讨论基于以下问题:

  • 编制中国清洁供热路线图时,需要考虑的主要驱动力有哪些?碳中和、能源效率、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清洁空气?
  • 不同情景下应该分析的主要指标有哪些?碳排放、热力生产成本、能源强度、空气污染物、能源进口等指标?
  • 未来发展情景的主要焦点是什么?技术、政策、国家气候目标等?
  • 您认为我们应该了解哪些其它数据集?
  • 哪些主要或次要利益相关者可能对热路线图感兴趣?为了能让中国主管部门从清洁供热路线图研究方法中受益,挑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标准是什么?

主要驱动力

专家们一致认为主要驱动力应该是中国的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前碳中和目标,即“双碳”目标。 能源安全很重要,但还不足以成为主要驱动力。热生产成本也很关键。能源效率同样重要。最后,编制供热路线图还需要考虑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需求。

未来情景

政策驱动的选择非常重要。然而,项目开发商常常只关注供热成本,而忽略宏观层面的国家目标,因其太宽泛、太国家化,对于企业来说,供热成本可能比国家目标更重要。

碳交易可能与最重要的供热成本有关系,如果允许供热的碳排放量进入碳交易市场,就有可能帮助企业获得部分收益来抵消可再生能源供暖的价格。此外,区域供热系统进入碳交易市场还可以为可再生能源供热定价。

数据集

据专家们介绍,中方已经在城市和地方层面开展收集更多数据的研究工作,比如:

  • 《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将于今年年底发布,2023年版将重点关注建筑取暖。
  • 区域供热的潜力,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的数据集重点关注工业余热,垃圾焚烧发电厂、数据中心和电力变压器的余热,以及远距离传输的热量。同时,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也与住建部合作共同开展中国南部供热需求的研究。
  •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每年都会对供热生产和传输进行调研,为供热规划提供基础数据。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发布的《中国供热发展报告2021》包含三年供暖数据,该报告对公众开放,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也愿意为本项目分享其数据。

路线图的目标受众?

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是主要目标受众,地方政府负责地方供热规划,因此也是目标受众。此外,地方供热企业和设备制造商也是目标受众。

其他需要考虑的方面:

  • 关于供热路线图的地域范围,鉴于中国地域广阔,专家们建议应该开展省级层面的研究,不过即使这样范围还是很大,所以,也许应该选取市级层面,比如:北京市。另外,专家们还建议针对选定的不同地区/省份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技术。
  • 制冷在中国政策和相关中国能源展望报告中都是容易被忽视的部分。制冷需求巨大且不断增长,可以与热水和区域供热产生协同效应。
  • 当通过热泵来供暖和制冷时,供热电气化也要强调需求响应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为了节能,还可以发挥其调峰并利用虚拟电厂实现碳减排的作用。

挑战:

  • 燃煤锅炉/热电联产是中国北方地区集中供热的主力,全国供热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这对中国供热行业的脱碳带来巨大挑战。
  • 另外,即使有绿色技术可用,其可行性也目前未知。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不可能只有一个解决办法。

Share this

Sector: District energy

Country / Region: 中国, 丹麦

Tags: , , , , , , , , ,

In 1 user collection: 中丹清洁与可再生能源供热合作中心 – 交流活动

Knowledge Object: User generated Initiative

Publishing yea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