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安和哥本哈根供热系统比较报告

背景

这份比较报告是2018年至2022年哥本哈根与北京战略行业合作项目的成果,得到了C40中国建筑项目(C40 CBP)的支持 ,西安于2020年加入了该合作。

本次合作的主要灵感之一来自于2017 年,哥本哈根因”公共建筑的能源监控、管理和高效运行”系统获得了C40城市彭博慈善奖中的城市节能类奖项。能源监控系统由哥本哈根市政府物业和采购局与该市公共事业管理公司HOFOR共同开发。 该系统使哥本哈根市政府能够实现每小时读取电、水和热的消耗,并不断调整建筑物的能耗,提高能源效率。 这些系统可以复制到中国吗? 这是哥本哈根、北京与西安合作中所关注的重点。

工作范围

该报告揭示了北京和西安的供热系统与哥本哈根的供热系统存在很大的差异。尽管存在这些差异, 比较研究指出,通过这些城市之间的知识共享和技术调整,具有大量节省能源和碳排放的潜力。

经过多次技术交流、在线视频讨论等,在北京和西安实施了三个试点项目——以真实的实例来检验之前的研究成果。这些试点项目得出了三个技术方向和可交付成果,即:

  • 区域供热系统二次管网的水力平衡技术。
  • 区域供热换热站的气候补偿技术。
  • 减少公共机构工作时间以外供热量的调节技术。

有些试点获得了明显成功和充分验证:实现了高达25%的节能效果,且在2年之内可以通过节能效益回收投资,在某些条件下,投资回收期甚至还不到1年。

对中国的主要建议

  • 试点做出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尝试,即改变中国供热系统传统的以供给侧为主导的调控模式,向以需求侧为主的调控模式转变。需求侧的调控对象从每个“换热站”调整到每个“楼宇”,逐步接近丹麦模式的每个住户乃至每个房间的温控调节。
  • 由于时间和资金有限,试点项目仅限于从换热站到建筑入口的二网水力系统的调节控制。 建议试点工作可针对分户供热控制开展进一步研究,其中包括:
    • 分户控制技术方案、设备和实施要点;
    • 通过分户控制技术节省热量和电量;
    • 采用优化控制技术后的室温效果和用户反馈;
    • 调控后的技术和经济分析。

资源链接 下载源

Share this

北京、西安和哥本哈根供热系统比较报告

Sector: District energy

Country / Region: 中国, 丹麦

Tags: , , , , , , , , ,

In 1 user collection: 中丹清洁与可再生能源供热合作中心 – 资料库

Knowledge Object: Publication / Report

Publishing year: 2022

Author: Theis Hybschmann Petersen, Anders Christian Lyngtorp, Mogens Krighaar, Nick Bjørn Andersen, Nils Daugaard, 周宁, 黄维, 来婷, Luke Sherlock, 邱育平, 侯静, 肖卫华, Christina Anderskov, 李然

联系我们

肖卫华

项目经理

LinkedIn: Visit profile

张鹏

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