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英岛热力公司-数据中心合作利用余热

Fjernvarme Fyn 是丹麦的大型区域供热厂之一,在丹麦绿色转型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淘汰能源组合中的化石燃料是Fjernvarme Fyn 的首要任务之一,这也是丹麦其他热电厂的首要任务之一。目前,该公司已承诺到 2025 年停止使用煤炭作为锅炉燃料,并正在实施其他解决方案以替代缺失的产能。

Fjernvarme Fyn 与 Facebook 合作建立新的数据中心,以接收大量冷却服务器产生的余热。数据中心建在电力连接稳定、供电安全性高的地区。此外,如果附近没有供热需求或没有供热管网消耗多余的热量,数据中心需要投资建设冷却设备。由于服务器不断需要冷却,剩余热量的流动被认为是基本负荷供应,可以纳入Fjernvarme Fyn 等区域供热公司的能源组合中。从技术上讲,水通过数据中心的热交换器循环,从服务器获取热量,服务器通过空气或水冷却,然后在热泵中将温度升高到区域供热配网所需的温度。来自数据中心的余热被称为“低品味”热量,通常最高温度为 50 ˚C。如果用于运行服务器的电力和热泵的电力消耗来自可再生电力生产,则可以认为这种余热是 100% 可再生的。如果不利用,余热将被浪费掉。此外,它还改善了当地能源系统的电气化。

2017 年, Fjernvarme Fyn (FVF)与 Facebook 达成协议,利用欧登塞(Odense)数据中心的余热,纳入其供热管网。热泵项目的第一阶段包括由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提供的 9 台热泵,容量为 24 兆瓦,有可能为 7000 户家庭提供家庭供暖和生活热水。这相当于欧登塞区域供热管网中约 6% 的热量。FVF又进一步利用垃圾和生物质焚烧产生的热量,电锅炉,海水源大型热泵(示范项目),来自电厂的余热,工业和数据中心的余热,一小部分天然气用于峰值负荷,最终利用大型储能设施。

第二阶段进行了设施扩容,增加了 20 兆瓦的容量。热泵将来自服务器的热量从 27 ˚C提高到 70 ˚C(供热回水温度为 40 ˚C),并将其直接输送到区域供热管网。数据中心和热泵位于欧登塞以外,但能连接到电力和区域供热管网。全面投产后,该项目的一期和二期每年将分别产生 160 GWh 和 100 GWh 的热量,并取代现有设施约 23% 的煤炭产量(2016年)。

Tietgenbyen利用热泵代替燃煤供热,以实现该公司 2025 年之前逐步淘汰大型燃煤热电厂的计划。区域供热的绿色转型将使热泵、电锅炉和其他技术得到大规模利用。热泵将主要利用工业余热,以及海水、废水和来自热电厂等的余热,成为欧登塞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