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阳信县生物质清洁能源供热典型案例

阳信县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面积793平方公里,人门46万。盛产鸭梨,畜牧业闻名全国,也是家具的主要产地。阳信县属于湿润的大陆性气候,冬季严重干燥,夏季气候炎热, 是中国北方清洁供暖规划中的“2+26”通道城市。阳信的本地废弃物资源主要来自梨树树枝、秸秆、家具厂的锯末以及畜牧业的禽畜粪污。2020年,通过废弃生物质资源化利用,阳信共完成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8.1万户,使全县80%以上的农户采用清洁取暖。为了支持生物质的可持续利用,目前该县建成六处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一个牛粪成型燃料资源循环利用生产线、以及一座30兆瓦热电厂。

项目方案的主体思路:利用当地的生物质资源,农户就地收集、企业就近加工、全域就地使用”

根据不同区域的当地情况,制定了三条技术路线:

1) 生物质热电联产区域集中供暖

在县城区、及村庄推行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暖模式。主要以玉米芯等农作物秸杆为原料,通过提取农作物秸杆中的半纤维素生产糠醛、木糖,把生产后的废渣作为锅炉燃料,生产高压蒸汽发电,同时利用余热为周边农村供暖,并通过集中清洁供热实现蔬菜温室冬季生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容量为30MW, 包括两台秸秆锅炉,2台抽凝式汽轮机及2台15MW发电机组。

阳信金缘生物质热电厂(来源:yangxin.gov.cn)

2)生物质锅炉区域集中供暖(分布式清洁供热)

对于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机组分布式取暖”。采取合同能源管理(EPC)等方式,由企业管理运营生物质锅炉供热项目,为公共建筑以及村庄的居民房屋和建筑供热,形成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热力服务为特征的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暖新兴产业。

分布式供热系统是一种中小型能源转换利用系统。供热装置,如锅炉,向附近的房屋和建筑物供热,供热量取决于连接建筑的热需求。例如,在阳信的分布式供暖系统中,一台生物质锅炉平均为125户邻近家庭供暖。

3)生物质户专用炉具供暖(分散式清洁取暖)

在地理位置偏远,人口居住分散、不宜铺设燃气管网的农村地区,推广户用生物质成型燃料+专用炉具分散式取暖,有效替代农村散煤。2017年,阳信县投资700万元建成生物质能技术有限公司,承担颗粒燃料生产供应、专用炉具引进等前期工作。同时在一个乡镇两个村500余户进行了分散式取暖试点改造。

用于分布式供热系统的生物质锅炉(左)用于分散式取暖的生物质家用炉(右)(来源: chinaluju.com)

阳信县是三个中国北方农村清洁取暖典型模式示范基地之一,生物质清洁供热案例先后两次入选国家能源局编撰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典型案例汇编》,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入选该《汇编》的县区。

经济效益方面:

就用户而言,按当前补贴政策,生物质清洁取暖较煤改气、煤改电,改造成本分别低38%、3.2%,分别节省5140元、280元;使用成本分别低52%、51%,分别节省2140元和2080元。

得益于当地每年丰富的生物质资源产量:梨树树枝约5万吨,秸秆约80万吨,锯末约10万吨,以及50万吨干牛粪,阳信每年可生产颗粒燃料100万吨,按均价1200元/吨测算,仅颗粒生产产值就可达12亿元。目前,不管取暖季还是非取暖季,生物质燃料市场均供不应求。

生物质成型颗粒.

生态效益方面:2019年,PM10均值同比改善4.1%,PM2.5均值由2017年的7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5微克/立方米。

社会效益方面:改用生物质清洁取暖符合农村传统生活习惯,操作简便,比用气、用电安全系数更高。供热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阳信县在滨州市排名第一。

待改进事宜

  • 家用炉具质量
    炉具行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效率有待提高。
  • 排放标准不规范
    目前对于生物质燃料、炉具和锅炉,国家尚未制定统一规范的排放标准。
  • 政策支持不完善
    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涉及诸多环节,政策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尚未建立生物质能产品优先利用机制,缺乏对生物质成型燃料的终端补贴政策支持。
  • 农宅保温效果
    农村居民住宅墙体基本没有保温措施,且门窗密封性差,导致取暖过程中热量损耗较大,不利于节约能源和降低供暖成本。
  • 生物质燃料方面
    由于燃料的国标没有出台,燃料市场需要政府加强整合规范监管力度,确保生物质燃料的质量。

Share this

Sector: District energy

Country / Region: 中国

Tags: , , , , , , , , ,

In 1 user collection: 中丹清洁与可再生能源供热合作中心 – 资料库

Knowledge Object: User generated Initiative

Publishing year: 2022

联系我们

肖卫华

项目经理

LinkedIn: Visit profile

张鹏

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