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堡波特兰水泥厂工业余热利用

Aalborg Portland 成立于 1889 年,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水泥生产商之一,每年生产 240 万吨水泥,约占丹麦全国总电力消耗的 2%。

自 1990 年以来,这家公司已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输送到当地热力公司的供热管网,从而为奥尔堡市的 25,000 多户家庭供热。工业过程产生的余热在丹麦被视为可再生能源,因为它是从现有生产步骤中产生的热量。除了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输送到供热管网,奥尔堡还启动了一个为当地一家新建大型医院提供集中供冷的项目。

此外,Aalborg Portland用垃圾焚烧或沼气燃烧取代煤炭作为生产水泥的燃料,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确定使用合适的节能举措来节省电耗。该公司还在研究碳捕获和储存 (CCS) 技术以减少排放的可能性,生产水泥等过程需要大量高温能源,并且这个过程不能进行电气化改造。因此,如果优化流程并降低燃料消耗,则可以节省大量能源。 2020 年,该公司使用了新的内热分配系统将不同加热箱之间的热量重复利用;每年可以节省约 30 GWh,相当于 7800 个丹麦家庭的供热量。他们还重复利用生产中的原材料和废物,并且回收工艺用水以用于冷却目的。

Share this

Sector: District energy

Country / Region: 丹麦

Tags: , , , , , , ,

In 1 user collection: 中丹清洁与可再生能源供热合作中心 – 资料库

Knowledge Object: User generated Initi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