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斯项目-太阳能区域供热的未来发展

太阳能区域供热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大概不会主要集中在组件的开发上,而是会集中在现有技术的优化上。在2015年8月投入运行的丹麦Taars镇的试点项目中,平板太阳能集热器(FPC)和抛物面槽式太阳能集热器(PTC)首次被结合起来。该电站由5960平方米的平板太阳能集热器(FPC),(其中一半是无箔单层玻璃,一半是有箔单层玻璃)和4039平方米的抛物面槽式太阳能集热器(PTC)串联组成。每种类型的集热器都在其效率较高的温度水平上运行(FPC在40-75℃之间,PTC在75-95℃之间)。

Taars太阳能区域供热项目

在未来的跨行业智能能源系统中,将智能电网、热网和气网连接起来,太阳能供热与其他技术的互动会越来越多,例如,由风能驱动的电热泵或将多余的风能转化为热能(电力转热)。数字化提供了一个机会,通过优化操作和引入新的商业模式,降低去碳化区域供热系统的整体成本。欧盟对住宅建筑太阳能辅助集中供热设备的经济和环境潜力分析表明,在许多欧盟气候区,太阳能比例可以达到90%以上。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光伏和风能等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电网中,电力供应和需求的不匹配情况将有所增加。长期和短期的热能储存是增加灵活性的一个具有成本效益的选择,因为电力储存比热能储存要昂贵得多。季节性热能储存既可用于太阳能供热,也可用于将过剩电力转换为热能,这增加了负荷循环的次数,降低了储存的成本。应进一步分析季节性热能储存系统,使太阳能在冬季也能使用。在可再生能源比例较高的能源系统中,太阳能供热将与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竞争。在这里,与化石燃料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优势不再是决定性的,需要被其他原因所取代,例如,缓解生物质等稀缺可再生资源的压力。作为区域能源系统一部分的大型太阳能供热系统可以从第四代区域供热系统中获益,其供应温度为40-50˚C,甚至更低。低供水温度可以提高集热器的效率,增加储能设备的能力和利用率。

大型太阳能供热系统一个很大程度上被忽视的优势是长期价格稳定性,因为运维成本非常低。太阳能供热通常与高财务风险相关,使用风险最小化策略可以将预计的劣势转化为资产。

Share this

Sector: District energy

Country / Region: 丹麦

Tags: , , , , , , , ,

In 1 user collection: 中丹清洁与可再生能源供热合作中心 – 资料库

Knowledge Object: User generated Initiative

Publishing year: 2022

联系我们

肖卫华

项目经理

LinkedIn: Visit profile

张鹏

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