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德堡-多元化的区域供热系统

哥德堡是瑞典的主要工业城市之一,在 1970 年代面临多项战略能源挑战,因为其区域供热系统传统上依靠石油运行;由于欧佩克石油危机推高了供热价格,因此存在双重压力,而在区域供热系统中燃烧石油是造成当地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了向前发展,该市利用其区域供热基础设施引入其他来源,如垃圾焚烧炉、工业余热、发电厂余热、大型热泵、生物燃料和沼气。

该区域供热网络转型的主要举措包括:

  • 系统整合,将城市中的 8 个独立系统连接成一个网络;也支持了逐步扩展和改造。
  • 实现供应多样化,增加来自垃圾焚烧和炼油过程的热量。首先在 1970 年代后期开始,并从 1990 年代进一步实施。
  • 从 1980 年代初期开始,投资大型热泵,以从夜间廉价的电价中获利。
  • 持续使用更多多样化小型的热力设施,例如天然气热电联产、燃气和生物燃料锅炉,并使用各种备用容量。

拥有区域供热系统为城市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设施,通过整合不同低碳更廉价的燃料(如废热)以适应能源安全、空气污染和脱碳等不同的挑战。

如今,该市多元化系统覆盖率高,以余热、热电联产、热泵和可再生能源为基础,为90%的城市提供95%清洁、低碳的热能。开发仍通过试验和试点项目进行,包括新一代大型热泵、储热装置和区域供冷,以支持 2025 年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此外,该市积极利用国家和欧洲项目研究区域供热的替代用途,例如将白色家电(洗衣机等)连接到区域供热系统,并为港口的游轮提供区域供热系统的温水。

Share this

Sector: District energy

Country / Region: 瑞典

Tags: , , , , , , , , ,

In 1 user collection: 中丹清洁与可再生能源供热合作中心 – 资料库

Knowledge Object: User generated Initiative

Publishing yea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