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伦堡资源共生互联工业园区

卡伦堡(Kalundborg)是丹麦最大的互联工业园区,11 家公共和私营公司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创建了一个共生网络,使相关方的环境和经济都受益。名为“卡伦堡共生”(Kalundborg Symbiosis)的大型项目始于 1972 年,其主要原则是一个过程的废弃物要成为另一个过程的资源。旨在通过在公司之间循环材料和资源来实现,以提高再利用率、节省资金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该项目侧重于共享和回收三种资源:

· 能源:蒸汽、电力、供热和天然气

· 水:废水、地表水、冷却水和补充水

· 材料:废弃物、石膏、粉煤灰、硫磺、沙子、污泥、生物质和粪便

该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是Ørsted ,该公司拥有一家名为Asnedsværket的发电厂,该发电厂为卡伦堡的电网提供电力并为区域供热管网供热。此外,他们还向一家名为Gyproc 的公司提供石膏,是该公司通过工厂的烟气净化从硫磺中提取的副产品;该工厂还正在用沼气和生物质作为绿色转型中的过渡燃料替代煤炭用于供热和电力生产。Gyproc 用于生产石膏的回收材料占总材料的85%,并确保这两种材料的质量与价格都具有竞争力;Gyproc 还向区域供热管网输送工艺生产过程所产生的余热。

生产全球 50% 胰岛素的诺和诺德(Novo Nordisk)公司是该共生项目的另一个合作伙伴。该公司受益于当地富足可用的水和能源,从而提高了该公司旗下化学产品的可持续性。为促进共生关系,诺和诺德提供适合生产肥料和沼气的残余产品,供卡伦堡(Kalundborg)的一家沼气公司使用。图中的共生关系图说明了其所有包含的公司之间的能源、水以及材料的流动情况。

“卡伦堡共生”项目参与方之间能源、水以及材料的流动关系

 

Share this

Sector: District energy

Country / Region: 丹麦

Tags: , , , , , , , , ,

In 1 user collection: 中丹清洁与可再生能源供热合作中心 – 资料库

Knowledge Object: User generated Initiative